Wednesday, December 1, 2010

鱼和水

在店里工作, 买的二手货, 卖的也是二手货。偶尔, 买的是新货, 卖家可能是别家商店, 也可能是别人拿来卖的。

如同之前几张文章所提到, 我工作的那家店, 经常有偷窃事情发生。发生的原因, 是因为这一区的环境, 比较复杂, 其二, 是老板请了两个警觉性不强的笨蛋, 就是区区的在下与我的同事。

老实说, 成为店员, 并非我所愿。 之前所答应的, 是帮他在网上做买卖, 重整资料等等, 但是, 如果你是老板, 为了节源, 肯定会要一个人,工作九小时, 什么都做。 当然, 我也不是计较之人, 能做多少, 就多少。 发生偷窃一案, 没有人想, 也没有人愿意。 但是, 作为一个身处于如此复杂环境, 还能开店赚钱, 我老板的本事, 也真不小。 除此之外, 能在这复杂环境做生意, 没有三两三, 别想上梁山。

很多人, 都会拿东西来变卖, 工作的店, 好听来说, 是贸易, 商品买卖, 不好听, 是当铺, 而且, 还是死当。要拿回, 可以, 拿多点钱买回来,也要端看, 你之前卖的东西, 还有没有在, 有的话, 算你好运, 没有的话, 对不起, 你迟了一步。 很多‘良家妇女’(只是一种形容词, 不只限于女性,我要提的, 是看起来正经的人), 拿着一些,旧的电器商品, 典当交换。 也有很多看起来肮肮张张,行为诡计,闪闪烁烁的人, 拿些东西来卖。 有时是新的, 有时是旧的。我们开店的, 会象征似的, 告诉他说, 我们店里已和警察合作, 每一段时间, 警察就回来检查, 买进的物品, 有没有贼赃,有的会, 你的问题就大条了。 我们会要求每一个来买东西的客人, 留下身份证明, 驾照或是护照, 都可以。 我本人认为, 因为这些行为闪烁的人, 我们买到很多不同的新物件, 而这些物件, 都从店里卖出后, 赚了不少钱。

近来, 因为店里偷窃事件, 令人头疼, 老板就严令不能向他们卖东西, 如果他们踏进店内, 也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要他们离开。 从我的角度, 这是好事。 因为, 对于这些行为不正当,闪烁的人, 我会觉得, 能避多远, 就避多远 。 他们少点来, 我们少点工作。但是, 从赚钱的角度, 这, 是会令人损失很多赚钱的机会。 毕竟, 他们, 与当铺的关系, 就如同鱼和水, 你帮我, 我帮你。 他们的活动行为, 是从A店偷东西, 叫同伴从B店卖出, 而同伴, 可能会随手, 从B店, 牵些东西, 交回给同伴, 去C点卖出。 就这样, 他们出力, 店面则更倒霉, 出钱兼损失物品。 停止了与他们的买卖, 砍了自己的一条财路,也建造了一条令自己安心的路。

这种关系, 应该留? 不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