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2, 2010

日内瓦日记本(1)

为什么这么快就到了日内瓦?原因很简单,我坐火车过了站,原本是lyon到chamonix, 也就是在到日内瓦的半途换站,一个不小心,资料没有准备好,不知道要换站,就坐过站了。现在人在日内瓦的火车站,又要坐回去,多花个三小时,才能到达。

幸好我今天用的,是火车通票,就是一天以内,无限量使用。花了两个小时,坐到日内瓦,又要多花三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

火车通票(InterRail Global Pass)是什么?

简单来说,对于一个住在欧洲国家超过六个月的居民,你可以买当地通票。否则,就是旅游通票。价格嘛,当然是当地的比较便宜。 我买了一张,22天里面,可以用10天的,花了329英镑。平均来说,如果你一天要搭的火车,火车票超过32.9镑的话,你用这个通票就比较划算。

它的用法?

对于不是快铁,快铁的火车有TGV,BHN,SNCF,你只要在票上写上当天日期,就能跳上火车去,无限量乘搭。但是,如果是快铁的话,那么,你就要到柜台,向他要一张票,买个位子,他们称之为reservation. 意思是,就算你有通票,但是因为快铁有很多人乘搭,你必须保留一个位子,不然就没位子坐。在法国,在低峰时间买位子,只要3欧元。高峰期,就要10欧元。有些人不愿多出这笔钱,就只好搭比较慢的火车,一样可以到,时间长一点而已。

我在法国的最后一站,是从montpellier 到barcelona, 从网上检查时间表时,看到全途只需4小时(直通),因为之前没有人教我要买位子,结果,知道的时候,已是太迟了。每一列火车,都有标明有多少个位子,是给通票的。我买位子的时候,票已经卖完了。 只好转别的方法,去barcelona. 最后查到的方法是,六个小时,换三次火车,你说,32.9镑,原本只坐4小时,现在可以多坐两小时,我是赚了,还是亏了?!

所以说,使用通票的朋友们,查好你的目的地,预早买好位子,不然,你就多花时间在火车上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