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9, 2010

海外讨生活!

以前在大马时, 老是听到某某某说, 他的朋友到海外工作, 每个月都寄很多钱回来。感觉上, 外国的钱, 好像比较容易赚。 之后, 他的家人, 就在国内,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花钱如流水,也没有想过, 在海外工作的那一个, 过的, 是怎样的生活。

我并不是要说, 我现在的生活, 过得很苦。 其实, 告诉你, 以我的观察,在海外工作的人, 可以分为两种, 一种是, 只能出卖劳力, 而另一种, 则是有一定的知识水平, 能够让他寻找较为轻松的工作。而在海外讨生活的华人, 大多数, 都会找寻华人餐馆的工作。 为什么? 当然是有原因的。

在海外的华人餐馆, 可以分为三类, 普通餐馆, 自助式餐馆 与 外卖店。 每一间中餐馆的楼面工作性质都不一样 , 但是, 厨房工作, 都大同小异。 而读过书, 与没读过书的分别, 当然是在于, 一个衣着光鲜, 在楼面迎接客人,可以干干净净, 另一个, 则呆在充满油烟的厨房, 默默耕耘。 至于价钱方面, 当然是前面的, 多过后面的。辛苦程度, 一想而知, 厨房工作较为吃力,楼面工作, 较吃脚骨力。有时,走到你晚上回家,觉得脚不是你的。

另外, 读过书的,也能找到较为轻松的办公室工作,薪金, 当然是可观的。多少? 我只能告诉你, 还未扣去税之前, 是可观的, 税多少?大约会去掉总数的五分之一。英国的税很高。 法国的税更高。 经过旅游欧洲后, 我发现, 发展的很好的国家所收的税,是很高, 非常高, 所以, 它能给到人民很好的福利, 与生活。 免费上学, 失业补助金,老人金, 免费医药等等的福利。 相较于北欧,法国, 等, 意大利与西班牙的税收则较低,(感觉上黑社会活跃, 不要问我为什么, 就是这样觉得,也可能是因为治安太差,因为,试想想, 如果你没有工作, 政府每个月,能够给你700欧元,你还回去干那些偷鸡摸狗的事情吗?),人民的生活也较为苦。

除此之外, 餐馆工作的好处, 是包食宿。无形之下, 可以省很多。 不用自己花钱, 有饭吃, 有地方住。当然,人事也较为复杂。 我第一次, 来到这餐馆的工作环境, 真的的是大吃一惊。 粗鲁的环境,粗口满天飞,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 当然, 在你呆上一阵子后 ,还能保持‘干净’的语言, 更是不容易。 (我的朋友们, 放心, 我依然是那一个, 没有说粗口的我, 不用担心我在这个大染缸里, 被预言污染了)。

离题了。 回到我的海外讨生活。 很多在海外的华人, 都感觉到生活苦闷。 第一, 没有了夜生活(当然, 我不是指夜总会, 酒吧, 因为这里到处都是), 没有了喝茶聊天,打麻将的脚。 第二, 可怜的食物。对我来说, 体验一下外国的食物, 是很好的。 但是, 刚来到的时候, 很惨。 每一餐, 除了三文治, 还是三文治。 来英国旅游公干的友人, 告诉我说, 公司有包三餐, 每一餐都是三文治, 差别只在于, 今天是鸡肉, 明天是三文鱼, 后天是烟熏肉。 但是, 对他来说, 三文治, 就是三文治, 无论里面包的是什么, 都是同样的食物。 没有了Kopi Bing, 只有冰Cappucino, 没有了Milo Bing, 只有Hot Chocolate, 没有了经济饭, 只有自助餐, 价钱贵到喊救命。没有了Roti Canai, 只有可颂面包和其他硬面包, 硬到拿来打狗都可以。

海外讨生活, 大不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