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7, 2010

挑战

我只能说,以往我所过的生活,真的很单纯!为什么这么说? 还未来英国之前,工作的环境,甚至是读书的环境,都是简单,没有太多的纠纷,没有太多的复杂分子。但是,来到英国后,因为经济萧条,找不到办公室的工作,唯有在餐馆打工,当然,这也不是难事。 其实, 也有点感谢海外的华人,因为有中国餐馆的存在,所以来到海外的华人,在找不到别的工作的当儿,还可以有一个包吃包住的环境。

你可以想象, 来自五湖四海的华人, 都集中在一家餐馆,共同语言不是广东话,就是华语。当然, 千万别妄想是正宗的华语,拉拉杂杂,福建口音,客家口音等等,口音不是问题, 问题在于词汇。一句二十个字的话, 硬是参着八到九个粗话,大声骂人(可能只是大声说话,也不一定),言语不善,背后放冷箭,面前冷嘲热讽,我只能说,英国人很会做表面功夫,心了不爽你,也会对你笑嘻嘻。华人嘛!理你三七二十一,面对面就骂你,也不会留回几分薄面!!

而今,在一家电器店工作,身兼店员加往上售卖员,真的,看的东西就不一样了。 很不一样!

工作的环境,是, 怎样说呢!? 身处于一个, 牛津市中,号称最为环境复杂的一条街,什么国籍的人都有,什么种族的人也有, 什么样的人都有! 别以为英国没坏人, 在跑了几个国家回来, 法国, 西班牙,瑞士,意大利,荷比卢,发现英国的环境,真的很安全! (对游客来说), 但是, 在做了这份工作后, 才发现 以往, 真的太天真了!! 太太太天真了!

店员的工作,包罗万象, 除了售卖东西外, 还必须眼观四方,耳听八方! 近来店里发生偷窃事件, 有人趁生意好时, (意思就是人多时), 偷鸡摸狗, 摸走了一些商品,到收工点货时, 才发现, 死啦!!不见了东西!!老板知道后, 就教了一些防贼的方法,不停的提醒我们,一定一定要小心, 有人进来时, 一定要多加提防! 搞到现在, 我们差点要把每一个经来的客户,都当成是贼看待!! 糟!!

而且, 以往在路边, 看到一些带着狗, 售卖杂志的人, 别人告诉我说, 那些是乞丐, 只是英国的乞丐, 会不知从哪变出一些杂志, 拿来卖,以维持生计。 因为店里还有买卖二手货的服务, 所以, 我的生活, 开始和他们交集了! 他们会不知从哪里,拿到一些电器,拿来兜售,也不知他们是不是露宿者, 没有地方住, 或是省水的关系, 就是可以嗅到几天没有洗澡的味道! 天! 味道吓死人!

一些看似小偷,可能是小偷, 当然也不一定, 老是喜欢在店里徘徊, 也不买东西, 就是不停的问东问西, 浪费时间, 他可能是要把握机会, 已成有机可乘, 就出手!!

简单来说, 现在的工作, 让我深深体会到, 生活的痛苦与困难, 有人为了两三英镑, 争个脸红耳赤! 有人为了三餐, 差点连家里的电视,都搬出来卖! 也有人肯掏出四五百英镑, 买电话, 电脑。 最最最为惊讶的是, 一个价值一百八十英镑的刮胡须机, 竟然, 也有人买!!! 天!!!

不同的环境, 让我看得更多, 体验的更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